欢迎访问~北京市怀柔区博物馆!
语言选择: 繁體中文

行业资讯

“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 列入

    2019年12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为首席专家的“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课题成功立项,项目批准号为19ZDA219。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段抗争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自华北、东南而辗转于西南诸省,历时十余载,行程数万里,从守护森严的皇家宫殿移往华洋共处的租界洋房,从钢筋铁骨的保存库移入军民共守的山间洞穴和乡野祠堂。其间,故宫文物并未就此尘封,而是择选精华,远赴英国伦敦、苏联莫斯科及列宁格勒展览,使西方人士得见中国艺术之伟美,引起各国民众对中国抗战之同情。历经战争的烽火硝烟,故宫文物得以基本完整保存,创造了人类保护文化遗产的伟大奇迹。故宫文物南迁谱写了一曲文化抗战的壮歌,镌刻着几代故宫人悲怆而富有温情的文化担当和家国情怀,承载着深刻而意味隽永的国家命运和民族记忆。


故宫学人一直保持着治史的传统,凡机构发展的重要阶段必有回顾总结,凡重大历史事件皆有记叙评述。1949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先生指示,“文物南迁及抗战西迁始末,应及早汇集资料,从事编辑”。1950年,欧阳道达先生以院藏档案公文为基础,完成《故宫文物避寇记》初稿,简洁、凝练而准确地记述了故宫文物南迁的迁徙路线、运输经过以及保管情况。1953年,随文物迁台的那志良先生在《传记文学》发表《石鼓的迁徙》,引起海内外人士的普遍关注。此后,两岸故宫博物院对早期历史的记叙论述日渐增多。《故宫博物院历程》和《故宫跨世纪大事录要》分别采用断代史和编年体的体例,对故宫博物院的开院、南迁、迁台等发展脉络和史实细节展开梳理总结。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故宫博物院全面深入地推动故宫文物南迁的史迹调研与学术研究。2010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牵头组织“温故知新: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路”活动,筹划举办“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并撰文发表《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2017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保护故宫文物南迁史迹的提案》,并组织成立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2019年,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先生支持启动《故宫文物南迁》纪录片,明确要求“保护挖掘遗产价值,弘扬传承典守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年来,在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故宫文物南迁史迹调研和学术研究不断取得进展。第一,实施“故宫文物南迁史迹调研”项目,陆续完成故宫文物西迁南路沿线贵阳、安顺、巴县,中路沿线重庆、宜宾、乐山,以及北路沿线南京、徐州、宝鸡、汉中、成都、峨眉等地的实地考察,掌握故宫南迁文物存放地的保存现状;与各地档案馆、方志办及文物局所进行交流,了解故宫文物南迁档案图片的存藏情况。第二,派遣研究人员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访学,全面收集整理“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档案史料。第三,组织“场所精神:故宫文物南迁遗址保护与活化的实践之道”学术研讨会,召集“国家记忆:故宫文物南迁史迹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挖掘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记忆和场所精神,切实探讨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利用的最佳途经,交换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研究的合作设想。

 

  在迎接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和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之际,“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成功立项,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本项目旨在以“史料整理为基础、史实建构为核心、史迹保护为目标”,形成立体的、综合的、具有全局感和纵深感的历史研究成果,在总课题“故宫文物南迁史料整理与史迹保护研究”的框架内,分设“故宫文物南迁档案收集与编纂”、“故宫文物南迁文献收集与编纂”、“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与活化”、“故宫文物南迁记忆再现与重构”四个子课题。本项目依托故宫博物院学术资源和科研平台优势,全面整合国内外的学术研究力量,系统挖掘故宫文物南迁的档案文献,科学调研故宫南迁文物存放地的古迹遗址,积极探索故宫文物南迁记忆转化为社会发展动力和文化创意源泉的实践之道,理性阐释故宫、故宫文物、故宫博物院在建构历史记忆和形塑文化认同方面所具有的人文意义和社会价值,在面向未来的学术发展中找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路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