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市怀柔区博物馆!
语言选择: 繁體中文

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庭院深深深几许—漫谈四合院”文化讲座

    今年初,怀柔博物馆与所在辖区龙山街道达成“庆建党100周年历史文化进社区”讲座活动合作意向,争取月月有文化讲座活动,讲座内容主要围绕老城区历史、出土文物、民俗等方面,这是今年博物馆面向社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工作之一。
    4月28日,怀柔博物馆走进龙山街道与70名包含社区文化宣传工作者在内的居民举办了一场《庭院深深深几许-漫谈四合院文化》的讲座活动,讲座以“门当户对”、“紫气东来”、“祸起萧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小小子坐门墩”等这些我们生活中经常听到的成语谚语儿歌切入,用简单浅显的语言为居民普及四合院的发展历史,北京四合院的特点、四合院的“小物件”等内容。从四合院的百姓生活谈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名人故居四合院谈到北京历史文化底蕴。并对怀柔现存的郊区四合院情况做了介绍说明。
    从第一期的“逝去岁月尘埃 县署依旧芳华—怀柔县署大门”,到“庭院深深深几许——漫谈四合院文化”,历史文化讲座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欢迎,下一步,怀柔博物馆将继续本着居民有兴趣、听得懂,把弘扬怀柔历史文化讲座带到更多的社区中去。